中国材料研究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超导材料技术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21年9月8日
来源: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超导材料技术委员会主任:张平祥,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干事长:闫果 

超导电性现象和理论一直是物理学的重要研究领域。关于低温超导电性的微观理论和针对使用超导材料的第二类超导体理论曾几度获得诺贝尔奖。有关高温超导电性的微观理论至今仍是物理学关注的热点之一。超导技术是21世纪具有战略意义的、有广泛应用和巨大发展潜力的高新技术,在能源、医疗、交通、科学研究及国防军工重大工程等方面有重要的应用价值和巨大的开发前景。人类能源危机的最终解决也将寄希望于它。超导技术越来越成为一种不可替代的具有经济战略意义和巨大发展潜力的高新技术,将会对国民经济和人类社会的发展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超导材料作为超导技术应用的基础历来为工程界所重视。近二十年来,通过国家攻关计划、863计划、973计划、自然科学基金等的资助,我国的超导材料研究队伍已经发展成从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到工程应用研究的多学科、多层次的科研群体。研究领域包括从低温超导材料到高温超导材料,从单晶、薄膜到线材的各个方面。通过参加或者举办国际会议、科学家互访和项目合作,我国超导界与国际同行之间的学术交流日益密切。随着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项目的启动和磁共振程序系统对超导材料需求的增加,超导研发及产业迎来一个快速发展期。在周廉院士、甘子钊院士和赵忠贤院士等专家的倡议下,成立了中国材料研究学会超导材料技术委员会。超导材料分会接受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理事会的领导,承办学会交办的学术活动,积极开展全国范围内在超导材料研究与产业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分会名称:超导材料技术委员会

挂靠单位: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

负责人:张平祥

 

联系人:闫果

联系邮箱:gyan@c-ni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