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材料研究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2021微生物与人体健康学术研讨会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 2021年11月22日
来源: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

202179日至12日,由中国微生物学会医学微生物学与免疫学专业委员会和重庆微生物学会共同主办的“2021微生物与人体健康学术研讨会在重庆市渝北区重庆天来大酒店胜利召开。来自全国各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医院的代表210余人参加了本次大会。会议共收到投稿论文78篇,遴选了16篇进行大会交流。

本次会议围绕微生物与人体健康,特别是临床感染性疾病诊疗和研究的新进展、新形势及新挑战等主题展开了充分交流和深度探讨。710日上午8:30,专委会秘书陆军军医大学饶贤才教授主持大会开幕式,专委会主任委员胡福泉教授致开幕词,在对中国微生物学会、专委会发展历史进行介绍的基础上,做了本届专委会的工作报告,得到与会代表的一致认可。在开幕式上,还进行了第十二届专委会的改选工作,改选的投票、监票、计票由大会推选的总监票人——上海生物制品研究生陈则研究员主持。开幕式后,新一届专委会主任委员,上海交通大学郭晓奎教授以噬菌体、噬菌体组与健康为题拉开了大会报告的序幕,郭教授从大健康角度,结合所在课题组研究成果,深入阐述了噬菌体对健康的影响,受到参会者的一致好评。解放军总医院沈定霞教授、军事医学研究院周冬生研究员、中科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陈昌斌研究员、陆军军医大学饶贤才教授、贵州医科大学康颖倩教授、哈尔滨医科大学钟照华教授、扬州大学殷月兰教授、福建师范大学欧阳松应教授、成都医学院贾旭教授、空军军医大学柏银兰副教授、扬州大学李求春副教授、贵州衣壳大学崔古贞副教授、陆军军医大学李倩副教授等先后做了大会报告;大会还邀请了Front Microbiol编辑部张严予博士就如何在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成功发表文章进行了系统介绍,给与会者以新的启迪。大会报告精彩纷呈,时间紧凑,内容丰富、详实,既涉及微生物感染的临床检验与诊疗,也涵盖了微生物致病与防护的基础研究,既涉及“白酒对肠道微生态及脏器功能影响”,也涉猎学科前沿“巨型病毒与噬病毒体”等知识的传播,可谓基础与临床相结合,理论与实践共发展。

711日上午,专委会各学组进行了交流,新当选的专委会委员在天来大酒店三楼贵宾厅举行了第一次全会,选举产生了副主任委员,与会委员在相互介绍的基础上,还就专委会未来5年的发展进行了深入讨论,为今后专委会的科研合作与学术交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中国微生物学会医学微生物学与免疫学专业委员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