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材料研究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新材料》丛书编撰工作进展顺利
发布时间: 2015年1月7日
来源: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与铁道出版社共同组织编撰的《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新材料》丛书,已于2014年3月启动。该丛书是中国材料研究学会与铁道出版社联合申请成功的“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也是学会为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加快实现学会工作的转型的要求,更多地开展社会化服务及更多地承担政府职能工作而开展的一项学术活动。
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的指导要求,组委会经研究决定,丛书将从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高度,着重论述该类新材料在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重大工程和项目中的地位和作用、技术基础、最新研究成果、应用领域及发展前景。其最大的特点在于体现一个“新”字,即在遵守国家有关保密规定的前提下论述当代新材料的最先进的工艺和最重要的性能。它代表当代全球新材料发展主流,对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指导意义。
目前,丛书编撰工作进展如下:1、已有7本单册完成初稿:《稀土储存材料》,作者:武 英《稀土催化材料》,作者:翁 端《半导体照明材料》,作者:吴 玲《新型合金材料——钛合金》,作者:赵永庆、张鹏省《新型合金材料——镁合金》,作者:潘复生《工程塑料》,作者:杨桂生《碳/碳复合材料》,作者:朱美芳2、已有5本部分完成单册初稿:《稀土永磁材料》,作者:李 卫、朱明刚《环境治理材料》,作者:张增志《高品质特殊钢》,作者:尚成嘉《新型合金材料——铝合金》,作者:张新民 《高性能纤维》,作者:朱美芳 《纤维复合材料》,作者:朱美芳 3、有4本已经启动单册初稿编撰:《高分子膜材料》,作者:徐志康 《特种玻璃》,作者:韩高荣 《功能陶瓷》,作者:杨 辉、张启龙 《太阳能新材料》,作者:姜希猛 所有的单册,都将于2015年4月底完成,2015年底将出版8-12册。
出版工作是学会的重要工作之一。中国材料研究学会承担的《中国战略性新型产业——新材料》丛书作为“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项目,学会将以认真负责的态度,组织国内顶尖专家学者,立足精品,按计划完成编写任务。希望学会理事及广大的材料科技工作者积极参与,做好出版工作。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秘书处2015年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