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材料研究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关注

科创中国·七台河创新发展论坛暨2021中国七台河石墨烯和现代煤化工产业技术成果应用对接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21年11月15日
来源: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

11月13日,由中国材料研究学会、中国煤炭学会、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CGIA)、七台河市科协联合主办的科创中国·七台河创新发展论坛暨2021中国七台河石墨烯和现代煤化工产业技术成果应用对接交流会,通过七台河、哈尔滨、北京、上海四地联动云端举行。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副主任、七台河挂点工作组组长楼伟,中国煤炭学会理事长、党委书记刘峰,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秘书长张增志,黑龙江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刘福,七台河市副市长代罡分别在分会场参加并致辞。

中科院外籍院士、石墨烯诺贝尔奖获得者安德烈·盖姆,来自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煤炭学会、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和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天津大学、中科院微系统所等高校院所的专家学者,以及高科技企业精英,聚焦七台河石墨烯和现代煤化工产业发展需求,为黑龙江煤炭资源型城市实现多元化转型发展谋篇建言。

开幕式上,楼伟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科协打造“科创中国”品牌,核心是充分发挥人才汇聚和技术服务优势,把科协组织、各级学会、地方政府及各类创新组织调动起来,推动科技资源聚合优化,促进科技经济深度融合。由中国煤炭学会、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组建的“科创中国”科技服务团,立足七台河试点建设需求,为地方产业发展牵线搭桥,助力地方产业转型升级取得积极成效。七台河市作为中国科协首批22个“科创中国”试点城市,紧紧围绕中国科协“四个一”要求,建组织、强机制、搭平台、聚要素、优生态,在需求挖掘、精准服务、创设论坛等方面进行了有效探索,为打造“科创中国”试点城市“样板间”做出扎实努力,为资源型试点城市建设和转型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希望充分依托和利用前期工作基础,聚焦产业需求,精准施策,办实事求实效,力促试点建设提质增效。

刘峰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煤炭学会将秉承“1411”的煤炭发展新格局战略,充分发挥全国学会的组织优势,通过与中国材料研究会等跨领域学会合作,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建平台、解难题、促转化、助创业,以七台河为“样板间”,建设现代化煤炭经济体系,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发展格局,实现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张增志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将与有关全国学会联合,进一步深化与七台河石墨烯产业的合作,助力七台河向高端石墨烯产业进军,把七台河打造成为以原材料为特色的国家级石墨烯产业高地。

刘福在致辞中表示,本次会议是继7月份成功举办“科创中国@黑龙江煤炭资源型城市(七台河)转型发展高峰论坛”后,再次搭建的助力黑龙江煤炭资源型城市转型创新高质量发展的交流合作平台,也是深入推进“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持续深度打造七台河“样板间”的具体举措。希望各位院士专家能够发表真知灼见,为七台河乃至“四煤城”相关产业发展指点迷津;希望已有意向的合作项目在本次会议上深度对接,实现签约落地;希望“科创中国”面向黑龙江,西部突出哈新区、辐射哈大齐,东部聚焦“四煤城”,立足打造七台河“样板间”并向下一任轮值的鸡西市延伸;希望全国学会带动地方学会、“产业服务团”带动“区域服务团”,大手拉小手,配置好资源,抓试点、做样板,以点带面促发展;希望七台河市抓住机遇、再接再厉,务实对接、扩大合作。

代罡在致辞中表示,七台河转型振兴进入了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和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迫切需要科技创新塑造发展新优势。希望通过“科创中国”平台,进一步拓展与中国科协、全国学会及院士专家的合作领域,帮助七台河引入更多的项目、技术、资金、人才。七台河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创新生态,以最优惠的政策、最优质的服务、最优良的环境、最诚信的态度,为广大科技工作者和企业家提供更加广阔的发展舞台、兴业平台,努力实现协同发展、融合发展、共赢发展。

会上,七台河市商务局、市人才办分别对七台河产业招商进行了推介,对人才新政进行了解读。

随后的项目签约仪式上,石墨烯联盟产业研究院、中国材料研究学会、中国煤炭学会、七台河市科协分别在各自会场进行了七台河市科技创新会地联合创新中心四方签约。上海烯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中欧合作石墨烯合作中心、西安唐朝华清石墨烯科技有限公司、宝泰隆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七台河宝泰隆石墨烯新材料有限公司、宝希(七台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联合创新中心首批科技成果入驻签约。

在签约仪式后举行的报告会上,安德烈·盖姆院士,诺纳诺公司CEO阿里布里,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教授杜鸿达,中科院微系统所研究员丁古巧,天津大学教授陈明鸣,复旦大学教授卢红斌,七台河宝泰隆石墨烯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帆,分别以“全球石墨烯及二维材料进展”“基于大规模绿色工艺生产的薄层原始石墨烯粉末”“平煤神马集团高导热石墨烯膜项目介绍”“石墨烯创新制备和石墨烯导热膜研发进展”“煤沥青基碳材料的结构调变与纳米多孔碳”“差异化石墨烯制备及应用”“宝泰隆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发展布局与展望”为题作了报告。

下午,举行了产业技术成果对接交流,七台河宝泰隆石墨烯新材料有限公司、宝希(七台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分别与复旦大学、中科院微系统所、安唐朝华清石墨烯科技有限公司、寰球(上海)石墨烯科技中心七台河新材料科技专家服务团、中国材料研究学会、中国煤炭学会、石墨烯联盟等进行了产业技术成果对接交流。

Nuonano公司(诺纳诺,英国石墨烯领域的创新型公司)、LIGC Application 公司(LIGC 应用,以色列石墨烯初创企业)、Graphene Foundry 公司(石墨烯铸造,西班牙石墨烯生产企业)、Hexorp 公司(海克斯普,印度纳米材料及石墨烯生产企业)、Graphene Labs 公司(石墨烯实验室,美国石墨烯生产企业)、Paragraf 公司(帕拉格拉夫,剑桥衍生公司)、Grafenika 公司(格拉菲尼卡,以色列电池企业)、SpaceBlue 公司(蓝色星空,英国石墨烯高分子复合材料生产公司) 等8个国外企业,上海烯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寰球(上海)石墨烯科技中心、中欧合作石墨烯合作中心、西安丝路石墨烯创新中心、西安唐朝华清石墨烯科技有限公司、山西新碳超硬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苏州中来光伏新材股份有限公司等7个国内企业和哈尔滨新区、“四煤城”的27个省内企业代表线上参加了会议。

黑龙江省科协学会学术部、省科学会堂及“科创中国”黑龙江区域科技服务团、哈尔滨市科协、哈尔滨新区、“四煤城”科协有关领导和相关负责同志及部分省级学会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