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材料研究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关注

中国工程院紧急重大战略咨询项《新材料研发与制造应用智能化战略研究》启动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22年1月11日
来源: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

中国工程院紧急重大战略咨询项目

《新材料研发与制造应用智能化战略研究》启动会召开

     1月5日,由北京科技大学谢建新院士领衔担纲的中国工程院紧急重大战略咨询项目《新材料研发与制造应用智能化战略研究》启动会召开。

项目启动会由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组织,北京科技大学谢建新院士主持,汪卫华院士、陈立泉院士、丁文江院士、王海舟院士、毛新平院士、钱锋院士以及来自北京科技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钢铁研究总院、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60余名科研工作者参加了会议。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张增志秘书长代表项目总体组从项目背景、研究内容与目标、研究思路与方法、预期成果与创新点等四个方面对项目的总体情况进行了介绍,北京科技大学宿彦京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孙宝德教授、北京科技大学汪水泽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卢静宜教授分别报告了4个课题的研究方案。

参会专家对项目和4个课题确定的研究方案,提出的“三大问题,三个维度、三个变革,三大跨越,通过研发、制造及应用智能化,实现材料科技原创能力、基础能力、集成能力等的提升”的发展思路给予了肯定,对我国新材料与智能化技术深度融合过程中存在的机遇、可能面临的困难、项目的亮点等进行了充分探讨,并对后续研究工作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谢建新院士在总结发言时指出:本项目意义重大,时间紧迫,希望全体参与研究人员高度重视,全力投入,圆满完成重大战略咨询研究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