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材料研究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研究透视:Nat Mater有机半导体中的二维空穴气
发布时间: 2021年9月7日
来源: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

二维空穴气体2DHG (Two-dimensional hole gas),是一种限制在固态界面的高导电金属气体,是探索量子力学非平凡电子态的理想平台,这些电子态在块体材料中是无法获得的。在传统的半导体界面中,已经实现了二维电子气,但二维空穴气(二维电子气的对应物)的例子仍然有限。近日,日本东京大学Shun Watanabe,Jun Takey团队在Nature上发文,报道了了在溶液处理的有机半导体中,观察到二维空穴气体,与使用离子液体的双电层相连。高迁移率有机半导体的分子扁平单晶,作为无缺陷界面,促进高密度空穴的二维限制。6 kΩ 的非常低的薄层电阻和 1014 cm-2 的高空穴气体密度,导致在环境压力下金属-绝缘体的转变。有机半导体中测量的简并空穴,提供了使用分子工程异质界面定制低维电子态的机会。图1 在 C8-DNBDT-NW 的单晶双层上形成双电层EDL。

文献链接: /articles/s41563-021-01074-4

/10.1038/s41563-021-01074-4

本文译自“Na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