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材料研究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太阳能材料及应用分会
发布时间: 2021年9月8日
来源: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太阳能材料分会主任:邹德春 北京大学秘书长:肖立新 北京大学 

随着全球能源消费的不断扩张,传统化石能源的日渐枯竭,以及所带来的环境污染等,是目前全世界范围面临的突出问题。环境恶化和能源短缺问题需要通过各国政府采取正确的对策来处理,而新能源的开发和利用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唯一途径。其中,太阳能发电有着显而易见的优势。为了充分有效地利用太阳能,人们发展了多种太阳能材料。按性能和用途大体上可分为光热转换材料,光电转换材料,光化学能转换材料和光能调控变色材料等。由此而形成太阳能光热利用,光电利用,光化学能利用和太阳能光能调控等相应技术。从目前世界范围内经济发展状况来看,太阳能材料及相应利用技术是发展最快和最有发展前景的高科技产业之一。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将不断地出现更为经济,性能更好的新型太阳能材料。尽管太阳能材料的成本还较高,性能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但随着材料科学的不断进步,太阳能材料愈来愈显示了诱人的发展前景。为了进一步加强国内不同学科和工程领域的研究人员间的交流与合作,加强太阳能材料的产学研结合,进一步提升我国太阳能材料领域的学术研究水平和相关产业的技术水平,促进我国太阳能材料事业的快速发展,并更好地适应国家能源战略对相关研究与技术的发展,减少二氧化碳等污染物排放,采用清洁能源保护人类生存环境的需求,成立了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太阳能材料分会。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太阳能材料分会的业务范围和任务是:(一)开展国际国内专业学术、技术交流活动,组织重点科学技术课题的探讨和科学考察活动,促进学科发展;(二)促进企业和科研机构的交流,促进产学研的结合,推动科研成果的转化;(三)普及专业科学技术知识,传播科学思想的方法,推广先进技术;(四)组织科学技术工作者参与太阳能材料相关领域发展战略和科学决策工作,接受委托组织或参加科技项目论证、科技成果鉴定等;(五)组织广大会员开展科技咨询、技术服务,发挥学会分会的中介作用,面向经济建设,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六)举办为科技工作者服务,旨在推动太阳能材料科学技术发展的各类国际、国内展览和研讨活动。 

 

分会名称:太阳能材料及应用分会

挂靠单位:北京大学

负责人:邹德春

 

联系人:肖立新

联系邮箱:lxxiao@pk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