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材料研究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超硬材料及制品专业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21年9月8日
来源: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超硬材料及制品专业委员会主任:吕智 中国有色桂林矿产地质研究院秘书长:林峰 国家特种矿物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超硬材料是现代材料重要分支之一,主要有金刚石和立方氮化硼两种,是目前工业上批量利用的硬度最高的材料。金刚石硬度高、耐磨性好,可用于切削、磨削、钻探,在地质钻探、建材加工、建筑工程、机械制造等工业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而且由于导热率高、电绝缘性好,可作为半导体装置的散热板。金刚石优良的透光性和耐蚀性,在电子工业中也得到广泛应用。立方氮化硼结构类似于金刚石,硬度略低于金刚石,热稳定性远高于金刚石,对铁系金属元素有较大的化学稳定性,常用作磨料和刀具材料。金刚石、立方氮化硼等超硬材料人工合成技术自20世纪60年代在我国问世以来,经过40多年的发展,已取得许多令人瞩目的成果。特别是20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石材加工业的发展,我国超硬材料迅速发展成为世界生产大国,金刚石产量已占全球总产量的80%以上。超硬材料工具是用超硬材料制造的工具,其制品有砂轮、刀具、钻头、锯片等各种形式,在地质钻探、机械加工、石材加工等现代工业中的应用极为广泛。

目前,我国超硬材料工具工业已形成为一个独立的新型工业,正处于飞速发展阶段。然而,我国超硬材料“大而不强”的现象仍然比较突出。我国的超硬材料及制品产量占据世界产量90%,但还在高端超硬材料及制品方面还落后于发达国家。我国超硬材料及制品的研究开发工作蓬勃发展,形成了较大规模的学术群体和研发队伍。国内目前从事超硬材料及制品研究和开发的企事业单位有数百家,年产值达数百亿元。为加强我国超硬材料研究领域的学术交流,提高我国超硬材料行业技术创新能力,促进我国超硬材料及制品的发展,由桂林矿产地质研究院牵头,联合吉林大学、华侨大学以及国内超硬材料行业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企业共同发起,经国家民政部备案,中国科协技术学会批准,中国材料研究学会超硬材料及制品专业委员会于2011年5月19日在北京成立。

超硬材料及制品专业委员会是中国从事超硬材料科学技术研究和产业的科技工作者和单位,自愿结合并依法成立的全国性、非营利性社会团体,是中国材料研究学会二级分会,挂靠在桂林矿产地质研究院。超硬材料及制品专业委员会将积极围绕课题研究、学术研讨、专业培训、技术交流、成果鉴定、国际合作、咨询服务等方面开展工作,努力为中国超硬材料行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超硬材料及制品专业委员会的宗旨是团结和组织中国超硬材料科技工作者,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遵守社会道德风尚,贯彻"科教兴国"方针,自主活动,自我发展,紧紧围绕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目标,瞄准世界超硬材料科学前沿,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促进各类先进超硬材料及制品的研究与发展,努力推动超硬材料在产业中的实际应用,为繁荣和发展超硬材料科技事业、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做贡献。

 

分会网站: 

分会名称:超硬材料及制品专业委员会

挂靠单位:桂林地质矿产研究院

负责人:吕智

 

联系人:潘晓毅

电   话:07735635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