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材料研究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超声材料科学与技术分会
发布时间: 2023年7月31日
来源: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

超声技术与材料科学的交叉研究已有近百年的历史。一方面,超声的空化和声流等一系列非线性效应可以显著影响材料的合成制造过程,是调控材料性能的有效方法,同时超声波在材料中的传播特性也为分析表征材料的结构性能提供了新途径。另一方面,磁致伸缩材料、压电陶瓷等材料科学方面的研究成果有力推动了超声技术的发展。
“超声材料科学与技术”这一新兴交叉学科方向主要包括以下五方面内容:一是产生超声波所需功能和结构材料的设计制备与结构性能;二是基于新材料的高性能超声换能器、传感器和作动器的设计和制造;三是高强超声场中新型材料的合成制造与性能调控;四是采用超声波分析表征材料结构和性能;五是超声场中物理化学以及生物医学新现象新规律。
据不完全统计,国内从事超声与材料交叉研究的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单位有上百家,取得了丰富的研究成果。为了促进该交叉学科的发展,依托中国材料研究学会成立一个以“超声材料科学与技术”为主题的二级分会学术组织,为相关科技人员提供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