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材料研究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关于推进学会党组织“两个全覆盖”的探索与实践
发布时间: 2024年3月28日
来源: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

关于推进学会党组织“两个全覆盖”的

探索与实践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党支部

近年来,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党支部坚持把实现学会党的组织、党的工作全覆盖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认真学习文件精神,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理清工作思路;结合学会实际,创新开展活动;落实责任,扎实开展“两个全覆盖”工作,已基本实现党的组织应建尽建、党的工作全面覆盖的目标。

一、学习文件精神,提高思想认识

中国科协科技社团党委印发《关于推进中国科协所属学会党建 “两个全覆盖”专项工作方案》后,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及时组织全体党员会议,学习传达中央关于社会组织“两个全覆盖”的指示精神、《中国科协关于加强科技社团党建工作的若干意见》和中国科协学会党建工作的具体要求,并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把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作为统一思想、强化党建、推动工作的关键来抓。2017年5月在理事会层面成立了功能性党委。功能性党委要发挥政治保障作用,参与学会“三重一大”事项研究,对学会重要事项决策、重要业务活动、大额经费开支、接收大额捐赠、开展涉外活动等事前开会提出意见,保证学会的正确政治方向。

二、强化组织领导,理清工作思路

按照党的组织、党的工作全覆盖要求,学会班子领导高度重视,专门召开会议部署此项工作,并成立领导小组,组长由党支部书记担任,领导小组统筹指导学会“两个全覆盖”工作。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在民政部备案的43家分支机构中,现已成立党的工作小组39家,占比91%。学会要切实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加以推动,确保6月底前按期完成学会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任务,覆盖率100%。积极推动分支机构党的工作小组开展“百名科学家讲党课”活动。

三、结合学会实际,创新开展活动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党支部围绕党组织、党员发挥作用,分类搭建活动载体,与地方科协党组织(德阳、枣庄等)进行党建共建;组织开展了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如参观革命纪念馆、观看红色电影等系列主题活动,引导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提升了党员队伍的活力。

四、结合发展党员,有效开展党员的教育管理

认真坚持“三会一课”,对于健全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都有重要作用。定期召开党员领导干部的民主生活会,也就是一方秉属,八方活动。双重组织生活,对党员领导干部加强党性锻炼,增进思想交流,加强民主监督,改进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总之,在如何抓实抓好党建工作中,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党支部仅仅是迈出了第一步,还有一些问题需要我们去研究和解决,尤其是分支机构党建工作,需要我们进一步探讨。我们一定继续把加强学会党的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建设队伍,促进业务,努力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实现党建和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建设一流学会,共促学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