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材料研究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分会总结|中国材料大会2022-2023-B01光催化材料分会
发布时间: 2023年8月14日
来源: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

“中国材料大会”是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的最重要的品牌系列会议。“中国材料大会2022-2023”于2023年7月8日至7月11日在广东省深圳市召开,会议由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发起并主办,设立了77个分论坛,涵盖能源材料、环境材料、先进结构材料、功能材料、材料设计制备与评价等5大类主题以及相关交叉学科;同时开设了一些特色论坛和展览,包括6个前沿热点青年论坛、3个大湾区特色新材料论坛、1个材料教育论坛、1个材料期刊论坛、1个2023年广东省新材料创新发展论坛、1个国际新材料科研仪器及设备展、1个全国新材料人才招聘会等活动。

本次大会中“B01光催化材料分会”由南京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山东大学、天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安徽工程大学共同承办,邹志刚院士、南京大学李朝升教授、南京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涂文广教授、山东大学黄柏标教授、天津大学叶金花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郝维昌教授、安徽工程大学周勇教授担任分会主席。分会于7月8日上午正式开始,叶金花教授代表分会组委会致开幕词。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多名专家、学者与研究人员到会交流,共同探讨相关领域研究现状、发展趋势,以及各科研机构的主要研究成果。主要报告内包括光催化分解水制氢、光电催化分解水制氢、光催化降解污染物、光催化还原CO2、光催化固氮、光催化有机合成以及光催化机理研究等,共有26个邀请报告、38个口头报告、和18个墙报。

叶金花教授主持会议

姚颖方教授做报告

7月8日上午,叶金花教授做了题为“Recent Progress and Future Prospects of Photothermal Catalysis”主题报告。并邀请了武汉理工大学曹少文教授、南京大学姚颖方教授、深圳大学苏陈良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李毅教授、山东大学王凤龙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王璐教授、福州大学汪思波教授、西北工业大学李炫华教授、河北大学李亚光教授、武汉理工大学吴朝辉教授、昆明理工大学谭红琳教授等25名专家做了精彩的报告。在口头报告环节,来自国内高校及科研院所的38名科研工作者就光催化分解水制氢、光催化还原CO2、光催化固氮等分别介绍了相关领域的研究进展与自身的研究成果,并和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现场交流热烈,效果良好。

 

叶金花教授做报告

本届分会集中呈现了两年来我国在光催化领域的新进展,尤其在在国家“双碳”战略目标的引领下,光催化二氧化碳转化的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取得了一些重要的研究成果。本次会议容丰富、涉及面广、兼具理论深度,完全达到了会议预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