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材料研究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分会总结|中国材料大会2022-2023-D03非晶与高熵合金分会
发布时间: 2023年8月21日
来源: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

中国材料大会2022-2023 D03-非晶与高熵合金分会于2023年7月7—10日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召开。分会由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东南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宜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大学共同承办。会议由姚可夫教授、张勇教授、沈宝龙教授、乔珺威教授、李扬德理事长、马将教授担任分会共同主席。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长春工业大学、山东大学、河北工业大学、东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合肥工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兰州理工大学、广东工业大学、深圳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新疆大学、中科院物理所、中科院金属所、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材料研究所、宜安科技集团公司、安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73所高校、13个科研院所和5家企业的524名代表参加了 “中国材料大会2021”非晶与高熵合金分会论坛(D03分会)。本次非晶与高熵合金分会共安排了1个半天的大会场(400人会场)报告、25个半天的分会场(80-150人会场)报告。本次会议共安排312个口头报告,其中:8个大会主题报告、88个大会邀请报告、212个口头报告、72个Poster,此外还有19个仅投稿论文。

7月8日上午8:40非晶与高熵合金分会论坛(D03分会)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分会主席姚可夫教授主持了开幕式和主题报告会。在分会开幕式上,姚可夫教授代表分会组委会宣布了由专家组评选出的2022年度和2023年度非晶与高熵合金研究领域优秀年青科学家获奖名单,并邀请汪卫华院士、李扬德董事长、刘守军董事长为颁奖嘉宾给获奖的杨涛博士等8名获奖人颁发了奖状和奖金。与会500余名代表以热烈的掌声对获奖年轻学者给予了祝贺。

在开幕式结束后,大会邀请了汪卫华院士、宜安科技原董事长李扬德先生、安泰科技周少雄博士、香港城市大学杨勇教授、广东工业大学王成勇教授、中科院沈阳金属所李毅研究员、清华大学姚可夫教授、北京科技大学张勇教授等知名学者/企业家作了大会主题报告和邀请报告。他们围绕非晶合金与高熵合金的前沿性基础问题、热点研究问题、 研究动态及发展方向、非晶合金工程应用问题、产业化应用研究问题等作了精彩的报告。在大会议报告之后,分会进行了25个半天单元的分会场报告和Poster展。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本次会议的邀请报告和口头报告都很精彩,尽管报告会场座位不够,一些代表只能站着听报告,但丝毫没有影响与会代表的参与热情,报告后的提问和回答非常热烈。与会代表就非晶合金与高熵合金材料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进行了交流和共享,并就非晶合金基础研究和工程应用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深度探讨。本次会议中,青年学者的邀请报告占邀请报告总数一半以上,他们的报告水平和研究水平都很高,反应了我国年轻学者进步很快,已成为我国非晶与高熵合金研究领域的攻坚力量。分会还邀请了大量优秀青年学者担任分会的会场主持,锻炼了年轻队伍。会议的另一个特色是很多青年学生的报告表现出了高的学术水平、高度ppt质量,青年学者和学生的提问和回答问题较为精彩,展现出了较好的学术素养。

7月10日下午16:30,非晶与高熵合金分会举行了分论坛大会闭幕式。约200余名代表参加了大会闭幕式。姚可夫教授总结本次会议的特点和热点,指出了本次会议是一次高水平的学术会议,并对参加闭幕式的老师和同学表示了感谢。同时,宣布了由分会各分会场主持人和专家评选出的优秀学生口头报告和优秀墙报的获奖名单,为25名优秀口头报告获奖者和15名优秀墙报获奖者颁发了获奖证书。并与获奖同学合影留念。

最后,姚可夫教授代表分会组委会对向非晶与高熵合金分会提供了赞助的南京博蕴通仪器科技有限公司表示衷心感谢。对获得优秀青年科学家奖的青年学者和获得优秀口头报告、优秀墙报的同学表示热烈祝贺。

本次非晶与高熵合金分会场在圆满完成所有议程后,在与会代表的热烈掌声中胜利闭幕!

“中国材料大会2022-2023”非晶与高熵合金分会(D03) 部分与会代表合影

汪卫华院士在非晶与高熵合金分会(D03)做会议主题报告

 

非晶与高熵合金分会场报告一角

非晶与高熵合金会场现场

 

非晶与高熵合金会场现场

 

非晶与高熵合金会场现场

 

非晶与高熵合金会场现场

 

非晶与高熵合金会场现场(7月10日下午)

 

非晶与高熵合金分会场一角----学生在提问和讨论

 

非晶与高熵合金分会场一角

 

非晶与高熵合金分会2022-2023年部分优秀青年科学奖获奖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