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材料研究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分会总结|中国材料大会2022-2023-A02-热电材料及应用分会场胜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23年8月25日
来源: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

2023年7月8-10日,中国材料大会在广东深圳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召开。热电材料及应用分会(A02)作为中国材料大会重要组成部分,由分会主席南方科技大学刘玮书、深圳大学陈光明、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张倩、深圳见炬科技刘锋铭联合组织。此次热电分会注册参会280多人,实际参会超过300人,其中除高校、研究所师生外,不乏来自热电材料与器件相关企业人员参与。此次热电分会共收到摘要175篇,其中邀请报告36个,口头报告78个,墙报展示61个。

7月8日上午中国材料大会开幕式与大会报告结束后,下午分会主席刘玮书教授就分会场开幕作了简要的致辞,热电分会场在南方科技大学张文清老师和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史讯老师的主持下正式开始。清华大学李敬锋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陈玲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史迅研究员,南方科技大学张文清教授,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孙培杰研究员,香港城市大学冯宪平教授,浙江大学赵新兵教授以及东华理工大学徐景坤教授分别受邀作主题报告。

 清华大学李敬锋教授作热电材料及应用会议主题报告

 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史迅研究员作热电材料及应用会议主题报告

本次会议主要分为两个平行会场,媒体中心C(会场)主要涉及热电材料研究中的结构调控以及对相关物理机理的理解与认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应剑俊,浙江大学付晨光,武汉大学柳伟,吉林大学马红安,重庆大学王国玉,昆明理工大学葛振华,西华大学蔡芳共,深圳大学李甫,福州大学罗中箴,华中科技大学罗裕波,西安交通大学武海军,哈尔滨工业大学刘紫航,上海交通大学赵琨鹏,中南大学陈弘毅,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院张建等受邀作邀请报告。报告主要内容包括,层状单晶材料的热电性能优化,引入晶界界面层抑制元素扩散以增强调制掺杂效果,调控多晶样品的微结构,探究超晶格中高密度异质界面引入的异质电荷对于电输运的影响,通过调控点缺陷在长程基体中诱发短程有序的纳米畴,制备超细晶和纳米多孔材料应用于热电制冷器件,通过具有较大的原子尺寸适配度的元素固溶从而获得有序/无序二元结构,从报告内容可以看出,微结构调控和理解构效关系在热电材料的性能优化和相关研究中至关重要。

 

重庆大学王国玉教授作热电材料及应用会议报告

 

浙江大学付晨光研究员作热电材料及应用会议报告

媒体中心D作为热电材料及应用分会的第二分会场,更多的涉及热电材料与器件集成制造、热电材料第一性原理计算的探讨,东华大学武培怡,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张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瑶,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杜永,西安交通大学王洪,中国科学院大学郭存悦,深圳大学陈光明,上海大学杨炯,重庆大学杨小龙,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王保田,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朱航天,北京科技大学裴俊,武汉理工大学魏平,散裂中子源科学中心任清勇等受邀作邀请报告。相关报告内容令参会者感受到了热电技术的广阔应用前景,涉及航空航天、国防军工、工业、医疗器械、消费电子等诸多领域,年复合市场规模增长率超过12%。此外,中子散射技术、机器学习以及分子动力学模拟等方法对热电材料研究的重要支撑作用也让参会者大为赞叹。

深圳大学陈光明教授作热电材料及应用会议报告

 

西安交通大学王洪教授作热电材料及应用会议报告

10日下午5时许,两个分会场的精彩报告进入尾声,114场报告让参会者从理论指导到实验设计、从材料到器件研究都大有所获。而后,分会主席张倩教授对本次中国材料大会热电材料及应用分会进行了总结。

经历了三天的学术交流后,经组委会专家和会场主持人共同推荐,在参会研究人员中选取了9名优秀口头报告和6名优秀墙报获奖者,以鼓励在热电领域取得优秀成绩的年轻学者。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张倩教授主持了口头报告和优秀墙报的颁奖仪式,宣读了本次优秀口头报告和墙报名单。张文清教授与郑珊老师分别为优秀口头报告及优秀墙报获奖者颁奖,并与获奖者合影留念。

南方科技大学张文清教授为优秀口头报告获奖者颁奖并合照留念

 

热电分会秘书长郑珊老师为优秀墙报获奖者颁奖并合照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