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材料研究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关注

科创中国”高端对接 服务航空材料产业园建设
发布时间: 2023年11月2日
来源: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

“科创中国”高端对接 服务航空材料产业园建设  

 

为推动我国航空产业发展,服务国家科创战略,充分发挥专业学会的科技平台引领作用,11月1日,围绕航空材料产业园区建设,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组织了一场高端对接会,邀请了来自天津蓟州区经济开发区张利勇书记、中航航发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621所)张国庆总工程师一行,共同探讨蓟州区经济开发区航空材料园区的建设规划,并针对有关项目合作意向进行了对接。这次对接会也是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响应中国科协提出的“科创中国”建设要求,多年来持续推动我国材料领域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的具体行动之一。

众所周知,航空航天事业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与航空航天材料技术的发展和突破是分不开的。航空航天材料的发展对航空航天技术起到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作用,材料的进步是飞机升级换代的关键;反过来,航空航天技术的发展需求又极大地引领和促进航空航天材料的发展。

天津蓟州区经济开发区是1992年6月经天津市人民政府批准的省、市级开发区,现已形成集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运营售后等于一体的产业集聚地,尤其是现代装备制造、新材料、绿色食品三大主导产业集群已呈现规模效应。蓟州经开区距天津国际机场120公里,而该机场设有中国最大的航空货运中心。凭借优越的地理区位优势和新材料产业集群的基础,园区发展战略航空材料产业的优势十分明显。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是我国新材料领域的一级学会,汇聚了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及海外机构的全学科、全领域、全行业从事材料科学研究、产业化及应用化的知名专家、学者、企业界人士和发展战略工作者。为此,张利勇书记希望借助学会平台,为蓟州经开区航空材料园区的规划和发展提供技术、人力和信息等各方面的支持。

学会根据该产业园的明确需求,帮助对接了中航航发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621所)。该研究院是中国面向航空的综合性材料研究机构和最大的材料工程研究中心之一,主要从事飞机、发动机和直升机用先进材料、工艺、检测评价技术研究,承担着大量国家重点科研项目和军民两用技术研发项目。

对接会上,张利勇书记和张国庆总工程师分别介绍了他们各自单位在航空材料研发、应用领域的工作成果和优势,探讨了下一步的合作方向和项目,并期待双方进一步加强技术交流和创新合作,提升航空材料的研发能力。

张利勇书记感谢学会对园区发展的支持,并表示他们在航空材料园区的建设过程中还将进一步加强与学会合作,也欢迎更多企业、研究机构和高校参与园区建设,共享航空材料产业的发展成果。

张国庆总工程师期待与蓟州经开区加强合作,通过共同打造航空材料园区,整合优势资源,强强联手,共同提高航空材料的科技创新水平和产业发展水平,为中国的航空工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组织的这次对接会为双方提供了深入交流的平台,也为航空材料产业展开高端合作创造了契机。学会今后还将为航空材料企业和科研院所提供材料诊断评估、技术支持和建议,帮助他们解决技术难题,提高创新能力和竞争力,为航空材料园区在蓟州落地建设提供更多实质性的帮助。

党的二十大提出加快创新驱动发展、服务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国材料研究学会与相关单位正共同致力于将这些指导思想融入到材料产业的发展中。为此,学会将继续团结广大新材料科技工作者,加强产学研合作,主动在更多的新材料相关领域开展工作,实施“材料强国”战略和“科创中国”服务计划,积极助推我国新材料事业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