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材料研究学会

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应对全球能源挑战 材料科学重任在肩——首届世界能源材料大会本月将在深圳举行
发布时间: 2023年11月3日
来源: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

2023年11月下旬,中国深圳将迎来全球能源领域的一次顶级学术盛会——由中国材料研究学会、欧洲材料研究学会联合举办的国际品牌大会"首届世界能源材料大会"将于11月25-27日在深圳会展中心(福田区)举行。

当前,国际能源安全面临多重挑战,保障全球能源安全需要全球各国、各界携手共同努力。本次大会作为“2023年第五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世界能源材料论坛”“第八届世界材料高峰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吸引了全球数万名能源产业上下游从业人员的关注,预计将有超过2500名专业人士出席线下能源材料板块的专业会议。

大会全面聚焦新能源材料产业最前沿技术与创新应用,云集世界几十位顶尖科学家,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海外院士等70余人,堪称该专业领域最前沿、最权威、全领域的学术活动和国际盛会。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欧洲材料研究学会、日本材料研究学会的20多位高端专家将出席第八届世界材料高峰论坛,共同讨论全球未来能源发展问题。会后将形成《全球能源材料发展深圳宣言》面向全球发布,对未来全球能源重大问题及能源材料走向给出建议,助力各国能源转型和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推动全球能源领域的合作和进步,以共同应对全球能源危机和挑战。

中外科学家、学者、研究人员将在本次能源材料大会上围绕未来新能源突破的关键核心领域展开前沿学术交流。大会拟分设24个专业分论坛,分别是:锂离子电池电解质及隔膜材料论坛;锂离子电池电极材料论坛;钠/钾离子电池论坛、新体系电池论坛;燃料电池论坛;热电材料论坛;钙钛矿太阳能电池论坛;有机太阳能电池论坛;核能材料论坛;超薄二维能源材料论坛;电催化能源材料论坛;能源光催化材料论坛;碳基能源材料论坛;储氢材料论坛;弱能收集转化纳米能源论坛;新型相变储能材料论坛;水系电池论坛;能源纳米材料论坛;汽车轻量化材料论坛;含能材料能量存储与转化应用论坛;电池产业链资源高效循环利用论坛;废弃物处理与能源资源利用论坛;中国材料研究学会青年托举学术论坛;材料交叉前沿论坛。

为激励年轻一代的材料学者们迎接全球能源问题的挑战,勇担历史责任,本届大会针对与会代表年轻化的特点,特别增设全球杰出青年科学家报告会(45周岁以下)和中国材料研究学会青年托举学术论坛。

全球杰出青年科学家报告会特邀报告人包括:牛津大学Henry Snaith教授、原新加坡国立大学楼雄文教授、香港科技大学颜河教授、清华大学张强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马伟教授、日本早稻田大学副教授Jia Junjun等,十分值得期待。

中国材料研究学会青年托举学术论坛是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弘扬和传承科学家精神,落实党中央为培育青年一代科技人才设立的专项培育项目“青年托举工程”的具体举措。中国材料研究学会高度重视32周岁以下青年材料科技人才的培育和举荐,长期关心关爱青托人才的成长成材之路,拟在此次青年托举学术论坛上正式启动“中国材料研究学会青托跟踪培育计划”,并成立“青托”委员会,开办首期青托党校,邀请老一代杰出科学家作成长经验交流,邀请优秀的青托人才做学术报告并颁发“青托成长之星”证书。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希望通过青托跟踪培育计划,激励青年材料学者投身建设科技强国的伟大事业,成长为国家主要科技领域高层次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的重要后备力量,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实践中建功立业! 

期待借助首届大会高规格、高起点的先发优势,世界能源材料大会能为我国引领全球学术方向、打造全球学术高地贡献中国力量,并迅速打造成为能源材料学科领域的第一品牌,成为引领全球能源材料发展的风向标! 

大会同期还将举办国际新能源材料展览会,展示各国能源材料领域的最新进展。

首届世界能源材料大会期待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大会官网:https://wemc.scimeeting.cn